由于奶奶带着爸爸和姑姑逃出灾区,来到部队,四张嘴吃爷爷一个人的粮食。那时的粮食和副食是定量供应的,有粮本、粮票、购货本。爷爷的粮食供应标准是每月32斤,哪里能够四个人吃啊?就是蔬菜、肉类、食油、副食品也都是定量供应。说起来,我们这些人都不会相信:过春节“特供品”中,军级首长才能供应3钱木耳,4钱黄花,都不到半两。只有在每年储备冬菜的时候,才能放得宽一些。爷爷在储备冬菜时,一次就买1000斤洋芋来填肚子,还有大白菜、莲花白、一两只羊肉。那时的羊肉才3毛钱一斤,可是爷爷每月薪金只有70多元。爷爷一家又挣扎在半饥饿线上,经常是蒸的洋芋,炒的洋芋。爷爷的不少战友给帮补点粮票,三斤五斤的,给予接济。礼拜天战友们时不时地请爷爷一家去做客,吃顿饭,给爸爸、姑姑找几件旧衣服。生活也算能过的去,虽然艰苦一些,但是,比起1959年,那算是好到天上去了。”
第二年,爷爷的家属随军条件到了,奶奶、爸爸、姑姑的粮户关系从农村转来啦,再也不像原来那样每天和洋芋结下的不解之缘了。可是,爷爷的外债高筑,无力偿还。这样下去,不是办法呀。他想到复员,当时复员可以拿到3000元的复员费,以此弥补这两年的“亏空”。这时的爷爷在政治部干部处工作。他把自己的想法向他的副处长述说了一遍,副处长感到惋惜,但又无奈,最后还是赞同了他的打算。批准了他复员。
唉,16年的军旅生涯啊,爷爷能不留恋吗?是他的青春所奉献的地方呀!16年,一个人一生有多少个16年呢。他留恋军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,他依恋着他朝夕相处的亲密战友,他舍不掉这些战友的情和谊啊。这一别,说不定对许多战友来说就是永别。可是,人生道路就是那么复杂,那么曲折,那么坎坷。但他义无反顾、毅然决然地选择并走上了这条“解甲”的不归之路。
那时复员,原则是从哪里来,回哪里去。爷爷到西安去联系工作去了。这里已经不是16年前的西安了,他两眼一抹黑。请客送礼,他不会;死缠硬磨,他更是外行(这也许是他一生的最大弱点)。带的是军区政治部的各种介绍信和证件,按理说,几天就能办好的事,但他一去就是三个多月。就这,还有早回西安的几位战友的热情帮忙,不然,还不知能到几时才能联系好工作呢。
总算找到了单位,这也许就是爷爷下半生的归宿了。他选择了开车,因为他的性格决定了他,不愿参与那些繁杂人事关系。他到单位报了到。单位领导交代:“那你现在就回部队准备,一周之内来上班。”唉,除了往返路上,还不到五天。但他已经尝到了这一工作来之不易的滋味,一周就一周吧!人家既然说定了,他再没说什么。
回到部队,马上进入紧张的准备。先向处里交待了自己的工作,交割了各种手续,就马上准备自己的行装。再说这也是一个家啊,东西都要打包托运,亏得每天有几个战友轮流帮忙。才草草地准备就绪。在这短短的五天里,战友们排班似的请爷爷吃饭,叙说离情别绪……在走的前一天晚上11点半,买车票的战友才把票买回来,几个战友说,有些人还不知道开车时间啊,爷爷说,事后你们代我转达一下就行了,不要都到车站送行了,有聚必有散,有合必有分。有缘的,到西安再相会!
第二天一早,爷爷他们启程了。车站上挤满了送行的人,爷爷放好随身行李,走下卧铺车厢,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向他们道别,满腔的话不知从何说起,只能用“再见”来代替了。16年的深情厚谊,难舍难分啊!大概60多人来给爷爷送行。也不知他们是怎么知道开车时间的?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:“开车时间快到了,上车吧,一路保重!”爷爷无可奈何地走回车厢,趴在车窗上 ,看到许多人强装着的笑脸上闪耀着晶莹的泪花,爷爷向他们挥手致意,并向他们庄重地行了最后一个军礼。伴随着《步步高》的音乐声,火车缓缓地开动了,欢快轻松的音乐声掩盖不了他们离别的凄切沉闷之情。“火车啊,你为何不能稍停片刻,让我再看一眼我亲爱的战友?”远了,远了,渐渐地远了,看不到他们了。爷爷的眼泪啪啪地滴了下来:
“别了,西宁;别了,青海;别了,我16年呆过的地方;别了,我亲爱的战友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