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个人总结范文大学生】大学生学习总结范文1600字
过了一个学期,我在系领导和辅导员的关怀、指导下,在同学们的帮助下,学习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。在这新学期开始之时,我把上学期的学习情况总结一下,一来向领导和老师作一汇报,再者也有利于以后的学习。
转眼间专升本已经将近一年了,学习环境使我耳目一新。从没见过的好的学习条件、好的学习风气使我暗暗地下定了努力学习的决心,特别是在开学典礼大会上领导的讲话,更给我鼓舞和力量。当天晚上我在日记上这样写道:“现在,我已成为一名大学生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从此进了‘保险箱’, 就可以不努力学习。我觉得,毕业后要想成为合格的四化建设人才,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地学习。
在学习上,比起第一学期有了很大的进步,各次测验的成绩也明显比以前有所提高。上个学期由于是刚来到崭新的大学校园,对这里的情况很不熟悉,特别是这里的上课时间,每节课是五十分钟,挺不习惯,经常坐不住,弄到每节课的最后几分钟都不自觉地分神,浪费了不少时间。经过上个学期的适应,这个学期基本上都可以习惯了这个学习时间制度,保证每堂课都认真听好听足。还有在阅读课外书的数量上有了大大的增多,不但坚持每个星期看至少两本专业书以上,还坚持每次看完之后就写下读后感,将重要的知识点记下来,使自己以后有时间就经常打开来看看。在做作业上,我每次都是自己的作业就自己做,不抄袭不作弊,至于写论文的作业就借助课外资料,希望以此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。在课余时间,我还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资源,抓紧时间阅读各方面的书本知识,以求提高自己的知识面,拓宽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,从而多方面的考虑问题,避免片面看问题,养成不好的思考习惯。还有要说的一点就是选修课,这个学期我选修了房地产管理这门课程,这门课程属于经济管理系的内容,但由于我对这方面的兴趣比较浓,因此就报了来读。通过这个选修课,我大概了解到我国目前房地产的形势和基本的房地产知识,有一个比较概括的认识。我想这对我以后出来工作是有一定帮助的,毕竟在现代这个社会,掌握一定的经济知识是很必要的,房地产所介绍推销技巧,对于各个行业都是有用的。即使我以后不从事这个行业,我相信我都可以从这里得到一定的启发,起码在如何与人打交道上能够有个了解。在学习上,我认为还有一样东西是非常重要的,那就是学习态度!我以前对学习的态度不是很端正,常常都是“得过扯过”,不过现在好多了,我开始养成一种谦虚、勤问的学习态度。因为我知道学习上的东西来不了弄虚作假,是不懂就不懂,绝不能不懂装懂!要想在学问上有所成就,古今中外所有的成功例子都证明了只要保持这两种学习态度才行。所以,我一有问题就问同学和老师,直到弄懂为止。即使是朋友我也是这样,因为孔夫子说过“三人行,必有我师”,我想道理就在这里。
在生活上,我基本上都可以和同学们友好相处,和睦共处,互帮互爱,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形成独立自理自立的良好品德。 宿舍是一个大集体,八个人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面,但是各自的生活习性都不相,这就需要大家互相理解和迁就,只有这样才能和好相处,为我们的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。这个方面我们宿舍就做得比较好。我初中就已经到外面读书,因此很早就过着一种集体生活,所以我比较会理解别人,当然,我们宿舍的融洽和谐关系还很大归属于我们每一个宿友。可是最我我觉得自豪的是,进大学以来,我从来没有一次光顾洗衣部,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,我也坚持自己洗衣服,不给自己偷懒的机会。因为我知道惰性这样东西是培养出来的,只要不给它一次机会,它就永远没有可能成为现实中的东西了。还有的是,我在生活中,始终保持干净的作风,做到勤清洁,勤洗手,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。
针对以上这些问题,在新的学期里,我有了新的打算。首先,要恰当安排时间,或重新安排作息时间表,课堂上的学习方法也做了相应的改进:认真听讲,做到精力高度集中,做笔记时只记重要的问题、纲目,把一些不懂的问题标出,课后找老师解答或和同学一起讨论。这一学期,我计划读长篇小说十五本,要围绕所学课程来读,尽量减少盲目性。要做读书笔记,同时还要按照课程要求读一部分参考资料,使所学的东西能够灵活运用。
在做到以上几点的同时,还要加强政治修养,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,有正确的观点,坚定的立场,遇到一些政治事件,不能随波逐流,轻易介入。